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我校成功主办2022生物资源学科建设与产业发展庐山学术论坛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7日 14:32浏览次数:


9月24日,由九江学院和中国生物工程学会联合主办的“2022年生物资源学科建设与产业发展庐山学术论坛”在九江远洲国际大酒店召开。校长陈小林,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副理事长马树恒,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生物资源专业委员会主任陈集双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副校长王万山主持开幕式。



此次论坛采取线下/线上结合模式进行。中国科学院庐山植物园副主任张乐华研究员、江西博莱大药厂有限公司董事长唐进波,以及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研究院所专家、园区负责人、企业家等与庐山植物园、九江博正生物科技产业研究院、我校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江西油茶研究中心等100余名研究人员、教师等参加此次论坛。


在致辞中,陈小林表示,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简称学会)致力于团结我国从事生物工程研究开发、生产经营、科研管理、教学普及和成果出版等方面的科技人员,根据专业学术交流和产业发展,加速研究成果向生产转移。学会中的广大生物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生物工程工业化主战场,推动合成生物学学科发展,在服务国家生物经济产业发展战略、促进现代农业、人口健康、生态环境、国防安全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此次学术论坛为我校师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交流机会,将进一步促进我校生物与医药资源学科领域发展,提升江西省生物资源学科建设和产业发展水平。


马树恒表示,本次论坛主题是“生物资源学科建设与产业发展”。生物资源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可再生资源,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本次论坛围绕绿色生物经济与可持续发展开展交流研讨,将进一步探索生物资源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夯实人才培养基地。相信通过本次学术论坛召开,能为我国生物资源学科建设和产业开发带来新思路,期待星星之火在此燎原。



开幕式后,举行了“中国生物工程学会—九江学院科技服务中心”合作协议签字仪式,王万山主持。根据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在九江区域会员专家优势,为生物经济企业提供产业发展信息、技术指导、法律咨询等专业化科技服务,促进区域全产业链升级发展。


论坛分为一个特邀报告主会场和两个专题研讨分会场举行。


在特邀报告会上,欧洲科学与艺术学院院士、香港浸会大学教授黄焕忠,俄罗斯工程院和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周建斌,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生物资源专业委员会主任、南京工业大学教授陈集双等12位专家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学者们聚焦生物资源研究前沿,在特色生物种质资源挖掘、品种培育、天然产物的生物合成、联产技术与产业化、废弃物分级高值化利用等领域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生物与医药专业硕士学位点建设与评估专题研讨会上,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负责人汇报了我校生物与医药学科点建设的基本情况。与会的8位专家仔细审阅了我校申报学科点材料,并就进一步提升完善申报材料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在生物经济产业发展与人才培养专题研讨会上,与会人员就“政产学研用”融合发展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产业园区、高校、科研单位和生物资源相关企业介绍各自优势,了解各关联方需求,探索合作空间和切入点,为今后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和服务生物资源产业经济发展模式的构建奠定了基础。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先后参观了我校紫薇园和丹枫园,调研了九江区域生物经济产业发展现状,并实地考察九江博正生物科技产业研究院、庐山海庐茶博园、江西仙客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九江新豆涞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通讯员:王萍兰 钟双萍 审稿人:张小谷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