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第一课 聚焦国防教育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9日 08:43浏览次数:



9月18日上午,外国语学院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日”主题活动,以开学第一课为载体,依托校园军事景观,打造“行走”的实景国防教育课堂。外国语学院负责人,第一批到校的新生、主席团成员、助理辅导员代表参加。


第一课牢记强军校史


“九江学院主校区在七十年代到八十年代是某炮兵营,建校后隶属解放军总后勤部,由上将洪学智题写校名,九八抗洪也是驻军地之一……”在该校西大门升旗广场,两尊舰炮威武挺立,该院思政科老师江山正为2022级新生讲述《九江学院五星闪耀》的强军校史。在老师声情并茂的讲述中,新生们轻抚两尊舰炮,九江学院的历史犹如一幅缓缓开启的时间卷轴呈现在同学们眼前,成为了引导学生努力学习丰满羽翼、学有所成报效祖国的实景教材。



退伍兵讲述从军故事


“保家卫国,重于生命。”活动中,退役于湖北武警总队的张梦男同学讲述了自己投身火热军营保卫武汉长江大桥的精彩故事。她感慨的说,在最美的年纪,穿上了最飒爽的军装,是自己最大的骄傲。她鼓励同学们要把拳拳爱国之心汇聚成殷殷报国之情,以实干笃定前行,以奋斗开启未来。女大学生投笔从戎的故事深深吸引着现场的同学。


据了解,学校里像张梦男这样的退伍大学生每年有数十名,外国语学院充分发挥老兵作用,选拔他们担任新生军训助理教官,他们以昂扬的精神风貌和过硬的军事素质,成为了国防教育的鲜活载体。



微党课再现九派荣光


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红色专项二等奖获得者、校大学生年度人物姚思吟同学讲授了《勿忘九一八 吾辈当自强》的微党课,带领学生回望“九一八”、铭记抗战史,分享了团队以九江红色资源为题,创作红色作品并获国奖的心路历程。号召同学们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随后,团委副书记付欣同学带领全体团员重温了入团誓词,唱响了后浪奔涌的时代强音,展示了开创未来的青春担当。



“在新生第一课开展实景国防教育,就是要厚植家国情怀,赓续红色基因,播下国防种子,砥砺‘学好外国语,做好中国人’的底色品质。”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闫来英作了讲话,他勉励青年大学生国耻在心,责任在肩,目标在前,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要发挥外语学科在融通中外文化,增进文明交流的独特作用,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希望新同学以德扬善,砥砺一等品德;以智启真,求索一等学问;以体强身,锻造一等体格;以美育心,培育一等素养;以劳立行,成为一等人才,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疫情背景下,必须创新路径,提升国防教育质效。”江山说,学院紧紧抓住党政干部、退役大学生、军队校史的国防教育资源优势,做“新”做“特”教育形式,打造“行走”的实景国防教育课堂,通过线上线下结合,让国防文化走近学生。


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是一次深刻生动的党史教育课、国防教育课,警钟长鸣,发人深省。作为新时代青年,一定牢记历史,接续奋斗,让国防意识扎好根,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通讯员:江山  审稿人:闫来英

责编:李金玲 吴雯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