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九江学院:探索推进“双师同堂”教学 提升“大思政课”育人实效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3日 09:45浏览次数:


3月30日上午,一堂别开生面、引人入胜的思政课在九江学院进行。两位教师在同一个课堂,共同为学生讲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中的“中国革命新道路是怎样探索和开辟的”这一章节内容。主讲教师、九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汪红梅副教授从“大革命失败后的艰难环境”讲起,通过材料分析以问题链的形式一步步引出“敢不敢坚持革命”以及“怎样坚持革命”的问题。课堂上,特邀讲师、九江市史志办原副主任柳秋荣以深厚的区域红色文化研究素养,把在大革命失败后白色恐怖的紧张氛围下,三次九江会议期间,地方党组织始终同党中央保持密切联络,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存和延续革命火种的故事深入浅出地娓娓道来。



两位老师配合默契、衔接顺畅,为学生奉献了一堂精彩的思政课。学生听后纷纷表示,这样的授课方式十分新颖,两位老师就像古代的榫卯,相互配合又互为补充,让大家在更详细了解党史的同时,加深了对脚下这片红土地的感情,增强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认同。


在思政课堂探索开展“双师同台”“师生同台”“一课多师”等教学方式,积极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是九江学院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十部门印发的《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江西省教育厅《全国“大思政课”建设综合改革试验区江西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实施方案》推出的一项重要举措。学校通过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发挥好思政课教师的主动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努力把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



3月30日下午,学校邀请2010届校友、江西同荣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军波来校,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段善君博士一起,采取“双师同堂”授课模式,为理学院A2111、A2112班学生讲授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第六专题“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中的部分内容。段善君博士讲述了两个毫不动摇之一的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王军波总经理结合自身创业历程,讲述了国家如何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然后给学生创业就业几点建议。


理学院A2111学生王健平说:“这样的思政课形式新颖,收获满满。王学长的引导让我们了解到,当前中国创业的一个环境以及创业中会遇到的困难和解决困难的方法,其中很重要的一个点是保持良好的心态,保持初心,坚持就会成功。”


推进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创新教学手段和方式,是一项没有止境的工作,九江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将进一步加强教学研究,深化教学方法改革,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使思政课真正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优秀课程。


通讯员:文媛媛  段善君

审稿人:陈胜才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