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九江学院2023年新年献词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31日 09:54浏览次数: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时序更替,华章日新。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们谨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全校师生员工和离退休老同志,向海内外校友,向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感谢和美好的祝愿!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举世瞩目的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尤其是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砥砺前行,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人民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国内经济社会大局保持稳定。这些成绩殊为不易,值得倍加珍惜。


2022年也是学校发展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带领全校干部师生攻坚克难、真抓实干,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全面推进应用型大学建设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六个江西”建设,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学校各项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这一年,学校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更加有力。学校党委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以省委第七巡视组巡视学校党委为契机,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学校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精心部署、统筹推进、创新形式,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入脑入心、见行见效;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大力开展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推动党建工作更加聚焦发展大局,更好服务人才培养,党建工作获得多项省市表彰。


这一年,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更具活力。学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大力推进思政工作创新和师德师风建设。成立全校首个红色思政社团青马研习社,引导学生研习马克思主义,传承红色基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定期开展“我与校长有约”等思政品牌活动,深受学生欢迎;成立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统筹学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谭翊泉老师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陈晔、张敏、李同建老师分别获评第二届江西省普通高校金牌教授和金牌青年教师称号,吴燕老师荣获2022年度全省高校“最美辅导员”称号,2018级本科生吴胜林同学荣获全省“最美大学生”提名奖。


这一年,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更富成效。学校加快推进应用型转型和应用型大学建设,稳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大力加强学科专业建设,着力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微电子科学与工程、医学检验技术、旅游管理3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6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临床医学专业核心课程群教学团队”等7个教学团队获批2022年江西省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建设点;23个项目获2022年第一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有机硅新材料产业学院荣获江西省首批现代产业学院培育项目;新增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生考研成绩逐年提升,学霸班级、学霸寝室不断涌现;在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审计精英挑战赛等赛事中获得佳绩。倡议发起成立了江西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依托联盟和九江学院建设江西省应用型本科高校研究中心。学校在全省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结构优化调整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上作典型发言。


这一年,学校科研和社会服务成绩更加亮眼。学校获批2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4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与企业签订合作项目253项;艺术学院和九江青年歌舞团合力打造的原创舞蹈作品《瑶光赋》入围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古典舞终评,是今年江西省唯一入围作品;张甘霖老师文艺评论作品《中国古代陶瓷批评史》获评第四届“江西省文学艺术奖”,为九江市首次获得该奖项。江西长江经济带研究院获批江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学校成功获批为江西省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与庐山市签订校地合作协议,助力乡村振兴;成立地方立法研究院,服务地方科学立法工作;赵追、曹铭老师关于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的调研报告获省长叶建春肯定性批示;发挥学校文科师资优势,积极参与《江右文库》编纂工作;高标准建设省运会史上首个运动员村,高质量建设综合体育馆等省运会场馆,省运会闭幕式在我校综合体育馆成功举行,学校志愿服务、文体展演等服务保障工作获得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这一年,学校育人环境和办学条件更加优越。学校克服时间紧、任务重、头绪多及疫情和酷暑极端天气等不利因素影响,全力以赴、统筹推进丹枫园校区整体改造提升、紫薇园校区、山居水岸人才公寓和第二附属医院等项目建设。逸夫图书馆、体育训练中心、教学楼等改造项目及绿化美化项目陆续完工,一个旧貌换新颜的丹枫园校区正“焕彩归来”;紫薇园校区和山居水岸人才公寓主体建设项目已经完工,一个新时代全国一流的生态智慧文化校园“呼之欲出”;第二附属医院正式开始运营,一座集医疗、教学、科研及康养为一体的园林化、智慧化三级综合性教学医院已“扬帆起航”。


这些成绩殊为不易,值得倍加珍惜。学校取得的进步和成就,是上级党委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体师生员工共同努力、拼搏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们向全体师生员工,向广大校友和各界人士致以最诚挚的感谢!


但是,在这辞旧迎新、总结成绩的时候,令我们难以释怀的是,学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潘际銮院士和名誉校长杨叔子院士于2022年先后不幸逝世,永远离开了我们,这是学校发展的巨大损失。我们将永远铭记两位先生的崇高风范、赤子情怀,始终牢记两位先生对学校改革发展的殷殷期盼和谆谆教诲,凝心聚力,砥砺前行!


同时,让我们牵挂不已的是,因为疫情提前返乡的广大学生,你们有的已经,有的正在经受着疫情的困扰。战胜疫情,信心比黄金还重要。希望你们保持乐观的心态,注意自身及家人的防护,适度锻炼身体,科学应对疫情。如果有什么困难,第一时间联系学校,学校将尽可能帮助协调解决。希望大家做一粒冬天的种子,怀揣对春天的期盼,在休养生息中静待春暖花开。我们期待你们元气满满、朝气勃勃地胜利归来!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大力推进内涵建设和申报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的攻坚之年。我们要坚持立德树人,构建新时代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守正创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我们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强优势学科专业建设,力争实现申硕工作突破,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和综合办学实力;我们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提升服务发展能力;我们要加快校区教育资源整合项目建设,早日让师生在更好的环境和条件中工作、学习和生活;我们要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始终关切师生利益,切实做到“发展为了师生、发展依靠师生”,不断增强师生的责任感、成就感和幸福感。


水波澜者源必远,树扶疏者根必深。新的一年,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信心、保持定力,进一步提振做好学校各项工作的士气、勇气和决心、信心,坚定不移加快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加快建设区域性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祝学校明天更美好!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