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要闻 > 正文

最美战疫人|瑞昌这对双警夫妻是九院毕业生

作者:学生记者:杨美珍/文 指导老师:李金玲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6日 08:53浏览次数:


“姐姐性格开朗,能干懂事,弟弟乖巧可爱,一直乖乖跟着队伍走,羡慕姐弟的乖巧,为他们父母放弃小家,服务大家点赞。”近日,九江瑞昌某小区核酸检测点一对姐弟俩身挂二维码排队的身影被社区工作人员记录发至朋友圈瞬间“刷”爆,戳中无数人的心。



这对姐弟的爸妈都是瑞昌市公安局民警,瑞昌市出现疫情以来,两人各自奔赴自己的岗位,因为夫妻俩都是外地人,长辈均不在身边。家里无人照顾这对姐弟,便出现了开始这一幕。随后,江西日报、网易、九江视听网等媒体报道分别以《姐弟俩身挂二维码做核酸,双警家庭双倍坚守跨过“倒春寒”》《最美战疫人|瑞昌挂二维码做核酸的姐弟俩刷屏了,背后原因让人泪目》等为题,将这段记录进行报道和转载,引网友们纷纷点赞。近日,这对“网红”姐弟的警察爸妈被证实都是九江学院毕业生。



只有国家好了,我们小家才能好


这对姐弟的爸妈都是瑞昌市公安局民警。父亲是三眼桥派出所副所长杨月军,母亲是森林公安分局民警李子娟,二人都是从九江学院毕业,后成功考入警察岗位。


杨月军,2002年被我校原机械工程学院(现为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录取,就读于B2671班,2003年12月份作为首届在校大学生应征入伍,编入武警云南省总队二支队一大队一中队,2005年12月退伍复学,编入机械工程学院0421班,2007年顺利从九江学院毕业,党龄16年。


李子娟,2005年被我校法学院录取,就读于B0521班,2008年7月毕业于九江学院法学院,被评为“2008届优秀毕业生”。2008年8月考录到瑞昌市森林公安局,党龄15年。


自瑞昌市出现疫情以来,两人各自奔赴自己的岗位。“3月19日以来,我们俩第一时间赶到防疫一线,所以才会把核酸检测预登记二维码打印出来,让孩子们挂到身上。”杨月军接受采访说。记者了解到,夫妻俩都是外地人,长辈均不在身边,家里无人照顾这对姐弟。



现在,杨月军还是派驻三眼村的“第一书记”,他两副担子一肩挑维护好辖区疫情期间治安工作的同时,也投身到农村防疫、乡村振兴等工作中。这些年,从脱贫攻坚奋战到乡村振兴,杨月军致力于抓党建促凝聚力,落实政策保障贫困人员的利益,兴产业稳定脱贫成果。秉承“群众无小事,为民所为”的宗旨,亲力亲为,任劳任怨,热情服务,努力成为大家贴心的“杨书记”。


“小孩没人带,我们能克服。只有国家好了,我们小家才能好 。”夫妻俩对于防疫这个事情观点十分一致——防疫工作刻不容缓,他们必须要参与,疫情如果控制不住,对于孩子来说更危险。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各行各业都在为抗击疫情奋斗,大家的出发点是一样的,有时候做一些牺牲,是为了更多人的幸福,等疫情过去了,大家都能过上正常、自由的生活。


相识相恋于九院,逐梦藏青蓝


通过电话走访,记者联系到杨月军在校时的班主任赖亚汝老师,他介绍道,学生时代的杨月军,退伍复学后担任军训助教,做事认真负责,平时寝室内务如在军营里严格要求自己。


参军时的杨月军


“参军一直是我的梦想,小时候特别喜欢军装,好男儿应当为国防贡献一份力量。”谈及青春过往,杨月军回忆说,“在当兵的两年里,因为岗位兵种性质,负责云南省政府大门警卫。所以受当地的公安民警的感染和影响,暗自下定决心致力于维护社会治安,坚持为人民服务。”


带医护人员给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做核酸检测


抗疫期间,杨月军忙着带着医护人员走村串户给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检测。同时,他还时刻牵挂村里的产业发展,一有空隙便去黄桃基地巡查桃树长势,看到盛开的桃花,他便随手拍一张发给执勤中的妻子说“待疫情散去,约看桃花盛开。”



“跟学长的相识相知,可谓是一见倾心,志同道合。他退伍回校,高我一届。2006年,樱花盛开,我们初识,一见倾心。直到现在,我依然是学长温柔善良可爱的小迷妹,他也依然是我崇拜的那个睿智担当。”李子娟谈到二人往事,无限感慨,“当年我们一起报考公务员警察岗位,当时他在南昌,我在九院,我们相约每天做一套试题,电话沟通分析错题,直到弄清楚为止。功夫不负有心人,很幸运我们一起考录到瑞昌公安。



感恩母校,情寄九院学子


回首一路走来的成长之路,夫妻俩说,最应该感谢的是母校。在母校,不仅学到了学业知识,得到了老师们无微不至的关心、支持和帮助,更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毕业后,每每看到学校越来越好时,心里总是倍感骄傲,疫情结束后,想带孩子回九院看看。



通过记者,杨月军和李子娟也分别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恩及对学弟学妹的期盼。


【瑞昌市公安局三眼桥派出所副所长杨月军】

“党徽在胸前,警徽在头上,责任在肩上。疫情当前,责无旁贷,唯有义无反顾向前冲。其实我们也没有做什么,非常感恩大家的支持,我们必定坚守初心、踔厉奋发。希望九院青年学子们当虚心好学,珍爱生命,热爱生活,怀揣初心,奉献社会。始终不忘记我们是大九院的学子!”


【瑞昌市森林公安分局民警李子娟】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广大党员义无反顾,舍小家为大家。我们只是其中一员,感受到生命的脆弱和人民力量的强大。且行且珍惜,无奋斗不青春!愿我九院青年学子们好好学习,做一个热爱生活的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感恩九院对我的培养,我是九院人,我骄傲!”


责编:李金玲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